李文基
李文基

身心健康 #中式沙律大蝦

發佈時間: 2024/01/03

身心健康 #中式沙律大蝦

坐在過海的隧道巴士上,前面座位靠背貼上一張政府宣傳小海報,內容是喝酒可以令人致癌,覺得很不舒服。供應各樣酒類的商人都是從正常渠道入口各種酒品,政府都是收取稅金,讓所有成年人可合法購買,又沒有在酒瓶上張貼警告字句(跟香煙包上說明會危害健康有大差別)為何!自古以來每個民族都有飲酒習俗(宗教差別不談),有豪情的、有歡聚的,當然有悲痛的,都以酒意來表達。如今把喝酒說成死症,誇大了吧,飲杯冰凍啤酒消消暑,吹下水都不成嗎?

各個國家地區都有名釀,歷史也悠久,輕嘗慢飲就是品酒之道。要是不停整天在狂飲,就算補品貢品都會中毒,受不了。適可而止對任何事物不會錯的,運動少,大肥大肉,又吃幾碗白米飯,不沾蔬菜生果,想不患上三高都幾難。均衡飲食,多做運動,出外旅行減壓散心,每年做身體檢查,有病快醫理,準時食藥,都是養生之道!有時心理不平衡,鑽牛角尖,多聽聽朋友勸解,打開心結,精神困擾比身體有實質病痛還危險。應該是多建立朋友圈,打雀局又好,行山飲茶,跟旅行團坐遊輪,或是遠近走走吃喝玩樂,都是長生之道!

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中式沙律大蝦

材料:鮮活大海蝦(約1斤12隻)、罐裝雜果1罐、蘋果1個(刨皮)、雪梨1個(刨皮)一同切粗粒、西芹2條切粒、網紋蜜瓜6両(去皮)切粗粒、青瓜片一條(開邊切片伴碟)

調料:幼海鹽半茶匙、瓶裝沙律醬10湯匙、千島醬2湯匙、檸檬汁2茶匙、煉奶3湯匙

做法:鮮蝦連殼,用滾水煮5分鐘撈出,過冰水脫去外殼,開邊洗去蝦腸,吸乾水份。把所有蔬果粒拌過幼鹽,用疏盤盛起,以青瓜片伴在大碟邊,再把蔬果粒撈上一半沙律汁、千島汁,放在碟中,排上開邊蝦隻。

放入4度雪櫃雪藏半小時,再以剩下的一半沙律汁、千島汁混上檸檬汁,煉奶拌勻,放入唧筒內。從雪櫃中取出整碟沙律蝦,唧上混好的沙律汁,便可奉客。

基哥Tips:這是中式沙律蝦的做法,也有個別喜歡加添熟雞蛋粒,熟薯仔粒,還以番茄切片作伴,悉隨尊便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